年産金突破10噸 山東黃金焦家金礦成爲全國第一大産金礦山

2023.01.05发布者:浏览次数:

2022年,山东黄金所属焦家金矿以“稳外拓内、创出新高”为目标,年产金突破10吨,成为全国第一大产金矿山,全国黄金行业产金新标杆。

 

面对新的挑战和发展机遇,焦家金矿锚定“稳外拓内、创出新高”年度目标,全面落实“疫情要防住、经济要稳住、发展要安全”要求,以“勇担当、争一流、站排头”的奋进势头,坚持打造“山金样板”的目标导向不动摇,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凝聚力量,巩固提升,全力打造“新高度”。 


 

居安思危 筑牢一排底线

站在“企业不消灭事故,事故就消灭企业”的高度,深入推进采掘顶帮专项整治、深部通风降温专项整治、机电设备安全专项整治、尾矿库专项治理及全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,以“严招、实招、硬招”筑牢安全屏障。肩负守土有责、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,严格落实上级疫情管控措施,为创出新高提供坚实的发展保障。

 


 

一线调研 循证把脉开方

领导班子深入一线各单位,以面对面交流的方式,听取各单位当前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,对照制度找差距,盯准目标不放松,全面查找探矿增储、选矿指标、精益管理等当前发展的“难点”、生产经营的“重点”,瓶颈制约的“卡点”问题,以刮骨疗伤的勇气深挖管理弊端,分类施策对治要害,以更高标准、更严要求、更实举措、更强作风全力提升企业发展能力。

综合施策 全面提高产能

推出多种竞赛活动,抓住黄金产量指标、接续关键工程掘进进度、较高品位采场回采效率、重点工程推进等提升发展的关键环节,全力攻克生产组织瓶颈,逐级落实权利责任,精准发力,再提士气、提效率保增长。“焦家明混合井工程”创出了集团竖井月成井新纪录,选矿回收率提高至92.22%;完成焦家金矿带资源整合,并取得山东省首个资源整合采矿许可证及项目核准,生产效率、产量产能跨上新台阶。

 

 


精益管理 加快提质增效

深入查找生产经营各环节降本潜力,优化资本结构,细化措施安排,严格指标考核,着力抓好开源节流“牛鼻子”。通过持续强化资金管控,严控非生产性支出,开展小改小革等措施,挖掘企业隐性成本,全年降本、提质、创效、创收2.60亿元。打造“精益管理标杆单位”,完成了7个生产单位经济责任制精益管理体系的初步搭建,建立了大宗物资材料跟踪模式及地表运输智能精益管理系统,以生产单位为侧重点的精益工作呈现出多点突破的局面。

创新发展 拉动发展引擎

紧跟集团科技发展规划要求,结合矿山特色,在用好用足用活创新资源上下足功夫,打造“产学研用”融合发展标杆,搭建员工创新创造平台,加大科技投入,强化协同攻关力度,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深入开展。通过跨单位、跨专业交叉协同,实现“创新-应用-再创新”的良性循环,助力矿山高质量发展。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、有色协会一等奖1项、二等奖2项,41项成果获集团科技创新奖。

 


 

党建引领 凝聚攻坚合力

创新党建工作形式,与北京科技大学、矿冶科技集团举行“凝心聚力创一流 党建引领促发展”校企党建联建签约仪式,共同开创校企合作、共赢发展的新局面。各基层党支部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,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持续发力,开展月度评先、月度表彰,聚焦生产难点展开“头脑风暴”,扭住高质量发展这条生命线,让党建工作与矿山中心工作紧密结合,以党建力激生创造力,不断开创出求变求新求效的新路径、新格局。